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茶叶有限公司

行业标杆 2605
0
分享
收藏

七十载匠心独运,七十年囯饮中茶

 

中国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公司”)是中粮集团十八个专业化公司之一,是经国家商务部审批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在中华老字号资源库中是唯一一家全品类茶叶企业,连续多年在茶行业百强中排名第一。经过70年的品牌经营,中茶公司开发出了受消费者喜爱的全品类茶产品,旗下拥有“中茶”、“海堤”、“猴王”等多个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在消费者中形成良好口碑,成为引领茶产业创新发展的行业领导者。

一、万众瞩目,“中茶”牌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90411115128.jpg

 

1951年12月15日,中茶公司通过《人民日报》有奖征集商标,新中国第一个茶叶商标“中茶”牌诞生,成为新中国最悠久的商标之一。绿色“茶”字,表达了中茶公司“对自然与健康的向往和追求”;红色“中”字象征生机勃勃的中华大地及“金色中华,精品中茶”的产品定位和追求,蕴含了中茶“根植中华大地,奉献自然与健康”的理念。“茶”字笔划平直,“中”圆润有流动感,“茶”居中而“中”在外,寓意“刚正平直,流转自如”的人文传统;“中”字互相连接成齿轮状,意指传统茶叶的现代化,并蕴意“中华茶文化,饮誉世界、弘扬八方”。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一箱箱中茶茶叶漂洋越海,“中茶”品牌获得了海外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成为中国茶叶的象征。

二、以国企身份为背书,坚持“国饮中茶”品牌主张

中茶公司是建国后,贸易系统中最早建立的全国性专业总公司,在70年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自然、生态、安全、健康的理念,以“国饮中茶”为品牌主张,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茶叶产品。一是坚持打造“国家品质”,中茶公司产业链贯穿自然生态茶资源、研发、生产、营销全过程,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监控,产品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出口标准,产品品质安全健康、放心可靠。二是坚持打造“国家品牌”。作为茶行业唯一一家带中国字头的企业,中茶产品作为“国企品牌”、“国企产品”多次作为国宴用茶被国内外国家领导人所饮用,并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摩洛哥王子、普京总统等外国政府首脑,是当之无愧的“国家产品”代表。三是坚持“国茶大师”匠心鼎造。中茶公司现在拥有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特级茶叶大师,和28位高级专业技术大师,他们在行业和全社会中公信力强、制茶技术过硬、行业贡献卓著,有力保障了中茶公司茶叶产品品质。

三、坚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持续提升“中茶”影响力和知名度

中茶公司持续加大在产品质量、品牌推广、渠道建设方面的投入,重视技术研发,传承大师工艺,打造匠心品质产品,坚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一是强化产品质量,统一产品形象。公司通过精简产品SKU,统一产品形象,形成清晰的产品体系,让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进一步固化和扩散。二是强化品牌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中茶将品牌建设纳入考核体系,又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合作,持续加大在品牌推广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三是强化渠道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中茶在做好传统渠道的同时,成立中茶网络科技公司,利用专业团队拓展电商渠道,探索茶酒融合,不断拓展新的增量渠道。

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家企业担当

一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保障国家对外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伊始,中茶公司通过出口创汇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二十一世纪以来,中茶多次承担东道主的角色,作为国礼代表“中国品质”和“中国形象”为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重大外交场合提供用茶服务和保障,为中华茶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11115154.jpg微信图片_20190411115148.jpg

图层 1.png微信图片_20190411115138.jpg

二是加强茶叶技术创新,引领行业优化升级。中茶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加强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加工,促进行业优化升级。一是研制成功普洱茶“熟茶”人工渥堆后发酵工艺,实现了普洱茶产业的革命性创新,推动普洱茶产业发展。二是研发成功新工艺白茶,适应我国港澳市场需求。三是研发黑茶匀堆发酵设备样机,改变了黑茶行业落地发酵的传统工艺,实现了黑茶产品从传统产品向高科技、差异化产品的突破,促进黑茶产业发展。

目前,公司通过专利保护形成多项技术壁垒,一是在乌龙茶等茶叶烘焙工艺上持续创新,最大化保障了产品微生物等卫生指标远高于国家标准,成为了乌龙茶行业消费升级的引领者;二是在发酵茶技术上跨行业创新,将传统茶叶发酵手艺提升为现代食品发酵工艺,实现了产品的自动化、洁净化和标准化生产,同时独创的“散茶发花”等创新工艺彻底改变了发酵茶饮用不便的紧压茶形态,开创了发酵茶的新消费模式。

三是服务农业现代化,带动茶农增收致富。中茶公司以“公司+供应商+农户”的合作形式大量收购茶叶主产区原料茶,直接带动着当地茶叶经济的发展,为当地茶农创造经济效益。同时,公司在茶叶主产区通过协作、共建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行无公害种植技术,分派小组到各主产区对当地茶叶经营者、茶农进行技术指导,引导茶农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茶叶产品,起到了很好的双向沟通作用,带动茶农增收。

在中粮集团战略指引下,中茶公司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向消费者提供以茶叶为主的产品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茶叶企业,做中国茶产业的真正代表。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