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1824
0
分享
收藏

臭水湖“变脸”背后的央企力量

      ——中国中铁置业亳州陵西湖生态环境治理案例

 

陵西湖,位于安徽亳州古城北侧,因位于传说中的商汤王陵寝以西而得名,南接亳州的“母亲河”涡河,北接亳宋河、陈治沟,与知名景点花戏楼隔河相望。三条河流交汇处的陵西湖,呈南北走向、条状分布,延绵数百亩,曾是皖北地区一片难得的天然湿地。

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湿地因周边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湖周建筑杂乱,湖面日益被水产养殖挤占而减缩,湖底淤泥不断增厚,湖越来越浅,到2016年水质已超过Ⅴ类而丧失使用功能,生活环境的恶化给周边群众带来困扰。

陵西湖位于亳州北部新城核心区,作为与亳州市人民政府联手综合开发北部新城的企业,中国中铁置业为顺应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加强当地生态建设,先后投资3亿元用于陵西湖的治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当初市民避而远之的臭水湖春暖花开,已打造风景如画的大型生态公园,成为市民春游的好去处。

高标准规划 彰显央企品质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从2015年开始研究整体规划方案到构思公园各个景观小品,中国中铁置业全程广泛征询广大市民意见与建议,邀请专家学者和当地代表委员参与讨论,集思广益。规划定位历时一年多、反复论证修改达50余次。

陵西湖公园占地87.7公顷,水域面积32.4公顷,公园建设以“现代活力亳州”为基本内容和目标,定位为城市生态新坐标、都市生活客厅、魅力生活走廊。依照场地定位及空间特色,将场地分为四个景观分区:创意公园区、活力公园区、游乐公园区、健康公园区,从水、绿、城三个层面打造了具有地方韵味的民俗风情公园。公园结合保留树林及新增植被和水岸,打造绿色自然、环境优美的休闲景观带,利用湿地、滩涂和岛屿的设计,打造具有雨水净化和河道自净的海绵城市功能区和北部新城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的核心区。

先进的设计理念也获得业界好评。在去年11月份举办的2018第八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上,陵西湖景观工程获“艾景奖”,一举拿下年度“最佳人气奖”和“杰出景观设计奖”。艾景奖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意设计专业展会和专业大奖,陵西湖公园的上榜彰显了中国中铁置业的央企品质。

高质量建设 交出满意答卷

2016年11月,陵西湖清淤工程率先开始,共清理淤泥36万方,经过无害化处理排出污水70万方。清理后,湖面扩大、水质变好,并把居民区污水引入到主干道污水管网。2017年3月,陵西湖公园景观工程开工,中铁置业亳州公司坚持高质量建设,从公司领导到工程管理人员,都坚守现场,持之以恒抓好了安全、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多次开展劳动大干活动,不断掀起了建设高潮,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该工程获得了安徽省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安徽省城市设计(双修)示范项目。中国中铁置业亳州公司获得了安徽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并且在谯城区首次示范性地开展了水系景观工程建设办证。

中国中铁置业亳州公司在陵西湖改造和提升中打造地下综合管廊,引入生态海绵技术,调整湖岸线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水岸和滨水空间,适当引水以形成了坑塘湿地,收集利用周边雨水形成了特色水系景观,利用高差对入湖雨水进行初级净化,通过完整生物链实现湖体深度自我净化。设置了丰富的水岸体验,对不同岸线区别设计驳岸形式,并保障与河流环境谐调,避免河流过度淤积。按照景观设计的功能分区配置了特色植物,重视景观植被四季变化,引进栽种34种3000多棵(株)花木,全面建成了会呼吸的自然生态公园。

民生工程的圆满交付,让“中国中铁置业”品牌深植当地群众心中,成为了市民最佳休闲去处之一,也促进了北部新城的价值提升和人气集聚。亳州市政府连续两年在陵西湖公园召开现场调度会,亳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树立为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双重样板,给予了高度评价。

美景被“升级” 活化历史记忆

焕然一新的陵西湖,在重现三河交汇处的生态湿地风光的同时,湖中58个岛屿、衲田花海、青砖广场、空中栈道、体育公园、游船码头、婚庆礼堂等让公园美景“升级”。

陵西湖公园在注入现代元素的过程中,不忘植入神医故事园、五禽戏广场、酒文化长廊等,集中展现亳州作为曹魏故里、华佗家乡、中华药都、中华酒谷的深厚历史文化,活化历史记忆。公园东岸在建设中适当保留原有树木,由1400多颗泡桐树和杨树组成的森林群落,保留了当地居民的记忆。距离花戏楼和温泉景点数百米之遥的陵西湖,延伸了当地旅游线路,推动亳州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陵西湖的华丽转身,引起了政府和各级主流媒体关注:陵西湖生态恢复写进了谯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亳州市政府网站、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市委机关报刊发专题报道10余篇;去年4月和11月,安徽日报等省媒采风团和人民日报等央媒采风团,两次集中现场采访报道。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围绕中国中铁置业和陵西湖的美誉报道30多篇次。

 

联系人:中国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刘岩,电话:13810370101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