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沪东重机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3148
1
分享
收藏

传承创新发展 筑梦中国制造

                           ——沪东重机有限公司

由浆橹、风帆到蒸汽机、柴油机,船舶动力自万年前,就肩负起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在毗邻上海黄浦江的热土上,有这样一个充满使命感的企业,它传承于为国担当的红色基因,根植于一穷二白的自力更生,发展于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历经了中国近现代船舶以及动力工业的风雨洗礼,依然初心不改,为打造国产巨轮的“中国心”,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人类文明进步和生活幸福,正在世界海洋动力舞台上孜孜追求、不懈努力……

一、传承红色基因 英才聚集绘蓝图

沪东重机的前身是沪东造船厂柴油机车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毅和副主任粟裕签署命令,由中共地下党及新四军部队所属的茅山兵工厂派出骨干,全面接管上海英商马勒机器造船厂,并于1952年易名为沪东造船厂。

1958年,根据国家关于“二五”期间建造首批远洋船的要求,当时的沪东造船厂建成了柴油机车间,为研制船用大功率柴油机提供硬件支撑,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即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船用低速柴油机43/82,进而又研制出了安装于中国首艘万吨轮“东风”号的中国第一台万匹机7ESDZ75/160。

上世纪70年代,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大功率中速柴油机18E390V及系列机型,成为我国近海防务的重要动力支撑。

老一辈的造机人怀揣梦想创造了行业史上的多个奇迹,为国家的航运事业发展打开了局面。

二、 敢为人先 开拓创新铸辉煌

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国的柴油机事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速度。1985年自主研发制造的E390VA、6ESDZ43/82B改进型柴油机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18E390VA中速机改进机型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装备部优化改进一等奖。1990年,轻量化的6E34/82SDZC柴油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从瑞士苏尔寿公司、法国热机协会以及丹麦B&M公司引进中低速柴油机技术专利和生产许可推动我国船用发动机的制造技术获得大幅提升。

1998年,通过对原沪东造船厂柴油机事业部和原上海船厂造机事业部的资源整合,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上市,股价曾创下中国股市之最。

三、整合聚力 高质量发展创品牌

21世纪,沪东重机进入跨越式发展,2004年起,上海中船临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沪临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两家投资企业相继成立。

2007年12月7日,历经整体上市,作为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更名为沪东重机有限公司。

2010年,上海中船沪东重机配套有限公司成立,2013年更名为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同年,临港中试及生产基地建设开工。2015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完成对世界第二大船用低速机设计专利商瓦锡兰瑞士公司的收购,更名为温特图尔燃气柴油机有限公司;同年,动力研究院控股子公司中船瓦锡兰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成立。

2017年,中船海洋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沪东重机研发、制造、试验、服务全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踏上新起点,沪东重机成功制造了多款智能型船用低速柴油机,引进德国MTU高速柴油机技术,成为目前业内唯一拥有高、中、低速船用柴油机制造技术的企业;多台世界首制机型及绿色环保产品相继问世;核电应急发电机组打开市场;同时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制,沪东重机成功推出了自主品牌中低速柴油机12MV390和6EX340EF,2018年,小缸径低速柴油机6EX340EF获得订单,为中国新一代自主品牌船用发动机取得市场突破。

建国以来,沪东重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辉煌的成功之路,为中国船舶工业的配套发展自行研制开发了120余款高中低速柴油机,其中具有自主研发技术的柴油机6款,共有31种机型获得国家级、部级、市级等各类奖项96个,其中技术类42个,为中国柴油机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中船集团动力板块的核心力量,今天的重机人已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向着创建“中船海洋动力”世界知名品牌,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型、服务型海洋动力企业的目标奋力前行,持续贡献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沪东重机有限公司

2019年3月22日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