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2811
0
分享
收藏

领央企风气之先 连续12年举办

开放日受欢迎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2007年9月7日,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现更名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启动了企业开放日活动,开启了中央企业对外开放的先河。截至2018年,中国大唐已连续12年举办开放日活动,开放企业累计达到315家(次),超过七万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大唐,零距离了解能源企业改革发展,感受中央企业风采。成为中央企业中,具备很强品牌传播示范引领效应的品牌传播活动。


image.png

图1: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连续12年举办企业开放日

中国大唐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成立之初,系统百家电厂分布于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属性,电厂不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生产经营相对封闭,与社会各界接触较少,发电企业的品牌传播力、社会知名度受到局限

image.png

图2:为孩子们讲解能源生产流程

中国大唐率先在行业内打破“品牌沉默”,在中央企业中启动了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周边居民、学生、部队官兵、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大唐,了解能源生产与科普知识,感受现代化能源企业的风采,与央企进行“零距离”接触,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全国数百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国资委宣传简报也刊登了企业开放日的消息。2011年,中国大唐企业开放日活动,获得中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在行业内进行经验推广。2013年,在国资委组织召开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中国大唐就企业开放日品牌传播活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2017年,国资委宣传局联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国企开放日——走进中国大唐”活动,受到公众广泛好评。此后,国资委宣传简报专题刊载推广了中国大唐企业开放日的工作经验。

在企业开放日实施过程中,中国大唐有意识地加大创新力度,使活动紧扣时代脉博、切合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

一是与履行社会责任主题相结合,增强对外传播力。每届企业开放日都是大唐企业履行责任的集中展现。例如,2007年,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大唐高井热电厂确定为集团公司首届企业开放日活动的主会场,新华网直播了活动情况。此后十年,高井热电厂坚持走绿色、安全、生态和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了由燃煤发电到燃气发电的跨越转型,关停了6台燃煤机组,新建百万燃气电厂,成为北京西北热电中心和北京市在役最大的燃气电厂,为首都的经济建设、能源保障和碧水蓝天作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高井电厂成为集团公司第十届企业开放日活动的主会场,以全新的形象和姿态向公众展示了老电厂“煤”改“气”跨越转型、涅槃重生的历史变迁,展现了首都电厂的责任和担当,得到了来访宾朋的一致认可。

二是与企业特点及重点工作相结合,提升企业影响力。中国大唐的企业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区,各具特点,开放日既要展现集团企业共性,又展示企业自身特点。例如,2017年7月,100余名抚州市民代表走进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参加“清洁能源,点亮未来”为主题的企业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接触发电厂,了解发电流程和环保方面的具体措施。抚州发电公司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目前国际最先进、最环保的机组,也是江西省最早的百万机组。机组投产以来,一直以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为已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稳定、优质可行、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用电,也为当地提供就业近700余人。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让到场参加活动的抚州市民纷纷“点赞”。

三是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放大品牌辐射力。为保证企业开放日的品质和吸引力,中国大唐还同步组织征文、摄影比赛、联谊交友等活动。洛阳首阳山发电公司邀请洛阳市摄影协会等单位的摄影家走进企业探索电力工业之美;保定热电厂开展“童眼看大唐”活动,来自《保定晚报》的学生记者带着好奇与探索的目光走进企业,进行采访;西安灞桥热电厂用沙画的方式,向公众展示企业逾60年的发展历程;陡河电厂组织家属“岗位探亲”,增进员工和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这些“特色动作”,丰富了开放日的内容,提升了互动性、趣味性,放大了品牌传播的效应。

通过企业开放日活动,增加了社会公众对中国大唐的了解,全方位树立了集团公司实力雄厚、清洁环保、可持续发展、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促进打造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品牌,拉近了中国大唐与社会各界的情感距离,增进了全体员工的自豪感与荣誉感,提升了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

          

启明星课堂:点亮智慧之星  彰显责任担当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四季度,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推出了大型文化品牌活动--“大唐启明星课堂”,组织大唐企业的员工每年到中小学校开展电力科普知识讲座。2018年二季度成功组织第二季活动。两季下来,累计共有157家(次)大唐企业的“启明星讲师团”为学校送去电力科普公益讲座,通过知识讲授、心肺复苏现场教学、亲子体验互动、电力知识有奖问答、志愿服务献爱心等多种形式,普及电力生产知识及安全用电常识,将关爱送进校园,受到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和好评。

image.png

图1:启明星讲师为孩子们讲解电力知识

“启明星”包含三层含义:一是点亮光明之星,由大唐员工担任“启明星讲师”,作为光明使者,将关爱与光明送进校园,点亮每个孩子心中的明灯;二是启动智慧之星,走进校园传播用电安全知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电力生产流程、用电安全知识等,积极探索光明送达千家万户的奥秘和原理,增长见识,启迪智慧;三是培育未来之星,通过校企牵手的方式,架起孩子探索科学、快乐成长的桥梁,提供展示自我、发挥才能的舞台,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image.png

图2:启明星讲师与孩子们合影


2017年11月30日,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许昌龙岗事业部的8名讲师来到大平小学,正式开启了该公司的“大唐启明星课堂”文化之旅。大平小学地处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贫困山区,在校学生125人,其中90%是留守儿童。除了课本上的知识,这些孩子们很少接触外界事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憧憬和渴望。该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欢欢担任“启明星讲师”,采用趣味漫画、环保沙画视频、防触电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将环保理念、用电小常识固化于心。

作为一项全集团统一的活动,“启明星课堂”倡导大唐企业因地制宜,通过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的方式,丰富课堂内容,增强课程的生动性与兴趣味,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中国大唐给出的规定动作是“二选一”的菜单:一是以“走出去”的形式,到校园传播知识,制作宣传视频、PPT或展板等,以“节约用电”“安全小常识”“触电急救”等内容为主题,讲授课程;二是通过“请进来”的形式,邀请学生到企业内部进行参观,“大唐启明星讲师”实地讲解生产流程,现场演示安全、节约用电知识等,发挥“课堂讲师”和“实践导师”双重作用。2017年11月6日,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组织“启明星讲师团”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而且将精准扶贫结对子的大化县板兰小学孩子们从大山深处接出来,到岩滩电厂进行实地参观,了解水力发电过程。

中国大唐通过“启明星课堂”活动的开展。一是擦亮了品牌,树立了口碑。“大唐启明星课堂”活动成为了“中国大唐”品牌的生动传播,在社会公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搜狐网、网易网等百家媒体进行报道,中国大唐广大员工和参与者通过H5、微信等自媒体也进行了多方位的传播,为中国大唐进一步树立“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品牌形象,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增添了亮丽篇章。二是传授了知识,点亮了梦想。“大唐启明星课堂”累计向13000余名师生普及了电力生产知识及安全用电常识,传递的不仅是关爱与知识,还有给山村的孩子带来了走向外面世界的“梦”。正如进行课堂现场观摩之后,西安经发学校的领导所说:“启明星课堂的形式好、内容丰富,叩响了孩子们热爱电力科学之门,值得借鉴、推广。” 三是锤炼了队伍,提升了素质。大唐员工通过亲身参与“大唐启明星课堂”,面对的是孩子们清澈的眼神、求知的热情,感受与孩子们互动的欢乐、游戏的激情,大唐的员工们不仅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而且对于工作的意义、对于公益的内涵、对于爱的传递与表达,他们收获了更加深切的理解与感受。四是树立了标杆,传播了理念。在“大唐启明星课堂”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团体,以不同的爱心方式,自觉开启和加入“启明星课堂”,助推“启明星课堂”凝聚更多正能量,为更多的孩子发挥更大科普教育效果,助推“未来星”梦想成真。

文化景观:传承文化基因 厚植品牌根基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2012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启动“大唐文化景观”的评选,发掘和保护系统各企业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保留下来的具有纪念和教育意义,文化内涵的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特定区域、标志建筑等。

image.png

图1:北京高井热电厂汽轮机转子

启动这项活动的背景是世界各国对于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日趋重视,中国已经开始实施广泛的“工业景观”调查和保护工作,例如798艺术区的许多老建筑已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大庆第一口油井已成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主要象征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唐员工关注企业历史、积极建设企业的热情,对外增进社会各界对集团公司的了解,打造大唐文化建设的新亮点和品牌建设的新载体,以一种具有历史责任感、传播效应大的方式提升“中国大唐”品牌的影响力,集团公司创新推出了大唐文化景观的评选,历经2012、2014、2016、2018年四轮挖掘、申报、评选与复查工作,29个项目获评“大唐文化景观”称号,成为大唐员工了解企业、融入企业、感受文化的窗口和社会各界了解集团公司的平台,生动体现了集团公司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image.png

图2:南京发电厂的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

“大唐文化景观”的评选每两年举办一次,评选为期两个月,分为基层申报、中间层管理机构初审、集团公司评选授牌三个阶段。评出的景观必须具备四大特点:一是历史性,文化景观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要有符合创造它的时代特征的印记,或有明显的年代标记;二是独特性,文化景观要有浓厚的精神内涵、地域风情或在行业、集团公司系统中独有,对于展现大唐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三是真实性,文化景观是企业历史的见证,要确保景观的原址、原貌、原状,不能是仿制品或重建物;四是展示性,文化景观应具有良好的展示性,利于现场维护、参观。作为一项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层次和企业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活动,大唐集团公司同步制定下发了《“大唐文化景观”管理办法》,加强对景观的保护与管理。

“大唐文化景观”的评选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与创新性,在集团公司内部引发了大唐员工的强烈共鸣,在集团公司外部引发了广泛关注。2013年7月,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集团公司以《创新载体建设,推进文化落地》为题作重点经验发言。时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同志表示,大唐集团公司通过不断创新载体,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一是“大唐文化景观”评选出的是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能源产业乃至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某一历史时刻、某一历史事件的真实史料,寻找了时代印记,挖掘了历史积淀,有利于加强对历史文化遗迹和能源企业遗产的保护与宣传。这些景观中,有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保存完好的大唐南京发电厂旧址,有全国唯一一台单缸试验机组——现已退役的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1号10万千瓦机组,有世界最大风电场、大唐首个风电场塞罕坝风场的发源地,“吃风沙精神”的见证与象征——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基建指挥部旧址,有获得鲁班奖的机组工程——大唐信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工程的工艺样板区等。她们承载着百余年来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了集团公司成长为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的奋斗征程,展现着中国大唐谋求科学、绿色、和谐发展的信念与追求,是一代代电力人艰苦奋斗和大唐人开拓进取的文化标志。

二是“大唐文化景观”的评选成为集团公司员工了解企业、融入企业、感受文化的窗口,提高了员工对大唐文化的认同,激发了员工的自豪感和创新精神,增进企业员工铭记历史,牢记责任。在首届“大唐文化景观”的评选活动中,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系统各企业深入挖掘,共申报了97个各具特色的项目。经过初审和复审,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命名首批“大唐文化景观”的决定》(大唐集团政〔2012〕292号),授予16个项目“大唐文化景观”称号,后经2012到2016年三轮挖掘,24个项目获评“大唐文化景观”称号。

三是“大唐文化景观”评选活动拓宽了社会各界认识大唐的交流窗口,进而有效提升“大唐精神”和“中国大唐”品牌的影响力。中国大唐利用每年的大规模“企业开放日”和日常接待,积极对外展示大唐文化景观。如2012年,集团公司的企业开放日的主题就确定为“精彩电力,文化大唐”,16个景观作为重点对外展示的窗口,让社会各界得以近距离了解电力行业,了解大唐,了解集团公司的历史和文化。例如南京发电厂邀请部队官兵走进曾是下关发电所厂长办公楼的“小红楼”,触摸具有百年历史的民国建筑,给官兵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开展的“我心中的大唐风景”征文活动,以邀请社会各界参观者拍摄照片或撰写文章的方式,记录和阐述他们对大唐企业或大唐员工最深的感受,共收到100多篇作品,例如唐山一报社的记者就以《想不到的美》为题,细述文化景观带给自己巨大的冲击力与感染力。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