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5813
0
分享
收藏

把电网培训送上“非洲屋脊”

2018年5月29日,是国网技术学院赴埃塞俄比亚培训团队归国满两周的日子。经过47天的培训,国网技术学院首个海外培训项目圆满结束。这是国网技术学院走出海外培训的第一步,更是国网技术学院“输出技术技能、传播国网文化、展示品牌价值、促进共享共通”价值取向的深度践行。

放眼世界,服务公司战略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家电网公司横跨大洋,拥抱五洲,在海外业务拓展上行稳致远,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中国电力的时代强音。

新发展衍生新需求,在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上,亟需更为优质的人才队伍,其中,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海外建设力量的特需。

正如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刘云厚所说:“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培训单位,学院服务公司国际化培训需求,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光荣自豪的使命,学院要把培训重点从国内培训向公司国际化业务培训延伸。”面对时代需求赋予的新答卷,国网技术学院先前多期境内国际化培训活动经验基础上,审时度势,广纳众智,多方论证,共成经纬,提出了服务公司国际化战略的“123”基本方略,即打造一个平台,提升两个能力,形成三个支撑:打造具有国网特色的技术技能国际培训交流平台,提升“国网标准”技术技能培训能力、“国网特色”品牌文化传播能力,尽快形成对公司国际化培训的课程资源支撑、师资团队支撑、远程后台服务支撑。

精心筹谋,走好海外培训“第一步”

在国际化培训“123”基本方略的指导下,国网技术学院为助力公司项目在埃塞实现深耕,积极推进海外培训。

当了解到中电装备公司在埃塞当地建设项目中,亟需培养埃塞当地员工的情况后,国网技术学院积极向公司汇报,于2017年3月派出培训开发团队赴埃塞俄比亚实地了解培训需求,启动培训开发任务。此次实地调查,学院对埃塞俄比亚电网培训业务现状有了较为准确的定位。随后,国网技术学院制定符合项目要求的培训方案,遴选优秀师资,一次性通过了业主的培训资质审核,经过不断沟通交流,达成了培训方案共识。

国网技术学院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了国网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埃塞配网培训项目领导小组,并下设涉外事务工作组、培训开发工作组、培训实施工作组、应急保障工作组,群策群力,共同推进项目准备。在既定实施方案引导下,国网技术学院上下通力配合,严守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

当时间指针指向2018年3月29日上午8:30分,国网技术学院组织了赴埃塞俄比亚执行培训任务出征仪式,为赴埃塞俄比亚执行培训任务的6位培训师壮行。院长刘云厚代表国网技术学院党委向培训团队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宏伟授海外项目任务书,向项目组全体培训师发放海外培训综合资料盒,项目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交流融通,愿天下同此凉热

埃塞时间4月2日上午9时,埃塞配网配套培训项目在埃塞南部城市阿瓦萨(awassa)正式开班。国网技术学院培训团队先后赴埃塞俄比亚阿达马(Adama)、阿瓦萨(Awassa)、巴哈达尔(Bahir Dar)、米克雷(Mekele)等四座城市开展全英文课堂授课,为当地电力企业的145名技术人员培训配电网相关理论知识,包括城市配电网基本架构、配电一二次设备及工作原理、配网自动化功能及系统模块、配网安全工作规程及馈线自动化等内容。

保证培训质量,是本次培训的首位要求。培训过程中,团队成员服从指挥,听从安排,认真执行培训任务,严格培训过程管理,加强学员考核工作,随时关注学员反馈信息,及时优化培训内容,切实提升了培训质量。驻当地的中电装备副总经理姜龙华一行到阿瓦萨听取了国网技术学院配网培训项目组授课,对项目组在课程组织、培训模式等方面展现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给予高度评价。

严守组织纪律,是本次培训的关键原则。培训过程中,团队成员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保密规定,尊重当地文化习俗,遵守当地法令,与当地员工广交朋友,树立公司和国网技术学院良好形象。培训团队队长李宏伟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一枚国旗徽章擦亮戴在胸前,这枚红艳艳的国旗徽章始终在提醒自己,要为国争光,要为团队添彩。

做好后方支持,是本次培训的重要保障。培训过程中,后方团队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第一时间解决了前方团队提出的多个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执行。前方团队每天向专用邮箱书面报告项目进展,重要活动提供图文信息,后方团队通过培训调度日报、专题报道等方式及时宣传了工作进展。

正如院长刘云厚在埃塞俄比亚配网培训项目总结报告会所指出:培训团队积极推进中埃塞文化技术交流,为埃塞俄比亚电力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彰显了国网技术学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忠诚担当;培训团队真诚交流国网文化,积极传播国网标准,展示公司品牌价值,生动讲述国网故事,有效推进国网项目在埃塞俄比亚落地生根,充分展示了国家电网的品牌实力,展现了国网技术学院服务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坚定决心。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把电网培训送上非洲高原,带去的是技能和标准,留下的是赞誉和友谊。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