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中车

国计民生 3333
0
分享
收藏

助力复兴号,齿轮转出中国速度

——中车戚墅堰所品牌案例

 

曾几何时,高铁只是少数几个国家的“专属福利”,中国在高铁技术面前只能望洋兴叹。目前,我国高铁里程已超过25000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每天开行5000多列高速列车,运送超过600万乘客,在这些令人炫目的“大数据”背后,体现了中国高铁规模大、速度快、技术水平高的特点——中国高铁最高时速达350公里,为世界之最。

可以说,中国高铁的发展就是中国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齿轮传动系统是高铁动力传递的核心部件,其性能直接决定了高铁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一产品一度被国外巨头垄断,并出现了一些惯性质量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国高铁的发展。中车戚墅堰所结合自身材料工艺优势,经过一代代技术人员的奋斗,成功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并自主研发出中国标准的“复兴号”齿轮传动系统。这个“卡脖子”环节被成功攻克后,产品不仅适用于中国实际路况,并且在很多参数上领先国际。

但社会大众对这份中国骄傲、隐形冠军的了解仍有所欠缺。为了能让中国高铁齿轮传动系统得到更广泛的认可,让这份成果激励更多奋斗者,将这一拳头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拓展到其他产业,中车戚墅堰所将中国标准的“复兴号”齿轮传动系统这一品牌擦拭得熠熠闪光。

一、齿轮传动系统品牌形成动因

1、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为“中国梦”一词作出注解,如何实现中国梦?“科技强国”便是一个主要路径。中车戚墅堰所一代代科研人员接力奋斗40余年,终于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里。高铁齿轮传动系统的中国品牌雄起之路,便是国人为中国梦不懈奋斗而取得的一个典型成果,更将激励更多人砥砺奋进,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展现科技型企业的智造形象。中车戚墅堰所研发的自主品牌高铁齿轮传动系统,不仅替代了进口,还进一步解决了国外产品惯性质量问题。目前,中车戚墅堰所持有齿轮传动系统相关授权专利91件(发明专利52件),发表论文30篇、专著1篇,主持制定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6项,软件著作权2项。在生产环节,拥有两条较为成熟的齿轮传动系统智能组装生产线。

3、延伸拳头产品的品牌号召力。齿轮传动系统是中车戚墅堰所的拳头产品之一,在行业内占据龙头地位。在我国新造高铁中,中车戚墅堰所市场占比为70%,在“复兴号”上的占比高达90%。成熟的产品、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不俗的应用业绩会大大提升这项产品的传播力。希望通过打造好齿轮传动系统这一拳头产品的品牌,将其市场吸引力和品牌号召力不断增强,拓展到其他相关领域,推动经营业绩的提升。

二、讲好齿轮传动的故事

1、融合新媒体特点,创新传播形式

尝试了歌曲创作、线上直播、手绘漫画、特色活动等方式。中车戚墅堰所正式推出了讲述“高铁医生”日常的MV《守候》,声像俱佳,传唱度极高。《江苏科技报》直播团队走进中车戚墅堰所,为观众揭秘中国高铁齿轮传动系统背后的科技力量。举办“我们的生日”专题道德讲堂活动,讲述“复兴号”齿轮传动系统守护者的故事;通过手绘漫画的形式,记录齿轮传动系统生产攻坚的感人瞬间。通过多种形式让受众在传播中提升了参与度,对高铁齿轮传动系统的了解更加具体全面。

2、丰富体验活动,注重观众视角

对外重点开放的场所主要有两个——企业文化展厅和产品的全工序生产现场。近年来,共计300余批的访客实地了解高铁齿轮传动系统,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德国6家重点主流媒体、《北京周报》德文版记者团走进中车戚墅堰所,用他们的眼睛和笔触向海外推介我们的产品。

3、冲击权威奖项,提升知名度

获得官方、专业的认可,来赢得大众更多的认同,也是提升知名度的重要方式。齿轮传动系统先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2017中国好设计奖金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抓住被国家和行业肯定的时机,紧密围绕项目科技含量与科研难度做宣传,亮相新华社等国家、省市媒体百余次。

4、讲好企业故事,提升人文情怀

单一输出产品形象和产品信息相对枯燥,人物故事则可以拉近产品和受众的距离,中车戚墅堰所深度挖掘了相关研发人员、试验检测人员、车间工艺人员等的故事。齿轮传动系统不再是一个冰冷的金属疙瘩,而是一群人奋进接力,用满腔热忱孕育出的科技结晶。

三、齿轮传动成为亮丽名片

1. 媒体报道规模空前

中车戚墅堰所高铁齿轮传动系统得到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网络媒体、传统媒体、行业媒体等的广泛关注。各个媒体从不同的角度,采写原创性报道80余篇,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APP全媒体发布,覆盖面广。

2、企业形象智能、创新

高铁齿轮传动系统已经与中车戚墅堰所直接挂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高铁齿轮传动系统知道并关注中车戚墅堰所,“智能制造”、“专利多”、“创新型”等词汇,企业的科技形象已经跃然纸上。

3、市场引力后劲十足

品牌传播取得了直接经济效益,目前,不仅是获得了高铁齿轮传动系统的多次追加订单。中车戚墅堰所研发生产的“复兴号”钩缓制动装置、踏面清扫装置等也都取得了突破。和高铁齿轮传动系统技术有相似之处的城轨用产品首次远销澳洲,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文化搭台   产品唱戏

——弘扬中车品牌文化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开幕(简称敦煌文博会)。中车兰州公司应邀参加,据悉,这也是中车兰州公司首次亮相国际性的会展。在为期15天的展览中,中国中车展位前聚集了满满的人气,吸引大量的参观者和车迷朋友的咨询、合影,展柜上的各类中车产品也受到来国内外各界人士的追捧和青睐。

中国中车作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是国家领导人在大国外交中出现的高频词,这不仅体现了中车产品的高端品质,更体现了作为大国重器对中国力量的实践支撑,也是作为国家名片对国家品牌和形象的有力诠释。

据了解,本届敦煌文博会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规模也可堪称空前。敦煌文博会也是中国政府列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国际性盛会。作为目前中国国内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于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两届,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互利共赢,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敦煌文博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承载着重要的国家使命,更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

中车兰州公司作为中国中车在西北战略布局的重要一部分,坐落在古丝绸之路重镇的甘肃兰州,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古丝绸文化底蕴, 也是连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与纽带城市。据悉,根据中国中车总体战略布局,十三五期间,中国中车将以中车兰州公司为依托,全力打造中车在西部的“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三基地:中国中车在兰州建设机车、城轨、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的造修基地;立足甘肃,面向独联体和亚洲及“一带一路”的出口基地;新产业、核心零部件等新产业链的辐射基地。一中心:中国中车在兰州打造西部售后服务中心。一总部:在兰州设立中国中车西部总部)。此举,不仅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也更好的秉承了国家战略,体现了中国中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这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中车“连接世界,造福人类”的这一使命和“连接世界,与你同行”这一中车品牌口号。

据了解,在敦煌文博会上,中车兰州公司共展出了10多种由中国中车自主研发制造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和风力发电塔等模型,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参展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车兰州公司向各界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车”文化,其中包括了内燃和电力等客货车型、工矿隧道施工机车、城际列车、还有最具颜值的和谐号和复兴号高速列车等模型。各类车模的展柜前参观者络绎不绝,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热捧。

   据悉,会展前期,中车兰州公司经过积极准备和精心策划,从初期展会的布局设计、解说礼仪到服饰要求和会展团队人员的培训,中车兰州公司做了大量细致的调研等工作,全面按照中国中车企业文化和品牌传播的规范要求,特意为文博会设计制作了中车兰州公司的宣传片和宣传册,现场不仅有独具匠心的中车产品模型,还有立体感十足的中车文化海报墙,以“车”文化为主线,从古丝绸之路到现代东方文明,集中展示了中车文化的魅力与品牌。全力将中国中车丰富多彩的“车”文化和“中车智慧”展现在了敦煌文博会的大舞台上,突出彰显了中国中车在西部的“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战略布局,中车元素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也为敦煌文博会增添了中车产品的视觉盛宴。

展会上,大量的社会各界人士驻足中车展柜,详细交流,仔细参观,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中车产品和中车品牌文化,通过参加此次敦煌文博会,不仅向国内外各界车迷和参观者更加直观地展示了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产品,也增强了社会各界公众了对中国中车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会展期间,中车兰州公司利用自己的媒体优势,组织参展团队通过现场的拍摄与深入采访,第一时间通过公司官方微信及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报道了参展文博会的盛况,网络点击量更是超出预期,“车”文化一时间成了“网红”,网友都大赞“厉害了我的车”。 在有效借助新媒体传播中车品牌和中车文化的同时,也让中车兰州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国中车正在全力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秉承 “一带一路”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总目标,与“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日常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的轨道交通为突破口,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全面系统的城市解决方案。中车兰州公司处在“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城市的西部兰州,具备一定的地域优势,在中国中车助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在“一带一路”发展的进程中,中国中车将依托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以中车兰州公司为基地,倾力在兰州打造“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

中车兰州公司作为首次参加国际性的展览活动,将中国中车的“车”文化完美地呈现与社会各界,让敦煌文博会成为艺术精品展示的汇聚之地。也让中车兰州公司的特色品牌文化得到了充分展现。再次让中车品牌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炫丽多彩。

 

 中车兰州公司企业文化部  陈晨

  电话:13893695465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