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计民生 1847
1
分享
收藏

坚持“教育为根”   打造国机教育帮扶模式

一、背景

自2001年起,基于效率优先、集中规模办学的思路,我国开展了为期十年的“撤点并校”,对全国范围内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进行调整,使我国农村中小学数量锐减一半。在农村小学在校生数量减少了23.72%的情况下,农村小学数量却减少了56.43%。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教育资源也逐渐向城市集聚,农村学校生源不断减少,在校学生数少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占比日益提升。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有10.83万所,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56.06%,而正是它们服务着农村底部20%最困难家庭的儿童。

农村学校是乡村的核心,村庄的灵魂。如何让广大农村学校获取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农村底部20%弱势家庭群体子女的教育需求,也是我国实现城乡教育公平,乃至乡村振兴的关键议题。

二、行动

国机集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教育帮扶方面秉承“教育为根”,结合产业及产品特色,与扶贫工作及当地文化相结合,推进教育公益活动。

近年来,集团所属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结合产业特点,打造持续性教育公益项目。旗下服装品牌伊顿纪德主营业务是中小学校服,以校园服饰传递教育内涵,该品牌与教育公益组织合作,发起“故事田”项目,通过这一乡村儿童哲学阅读推广项目,为农村教育提供服务。该项目为农村小规模学校提供乡村教师培训、哲学教育课堂、捐赠哲学童话书,让儿童听故事、讲故事、编故事、演故事,为乡村小学儿童带去哲学启蒙教育,开启和丰盈乡村儿童的价值世界、精神世界,促进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一)汇聚社会合力,多途径分层遴选项目对象

由于众多农村小规模学校位于偏远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教师素质偏低。因此,伊顿纪德建立点、线、面分层的项目对象遴选机制,并针对性采用差异化项目开展方式,提高项目科学性与有效性。

方法一(点):通过梳理其他相关教育公益项目,主动识别符合受助条件的小规模学校,向其定向邀请;此外,向公众招募符合条件的项目学校,根据学校提交的申请书遴选出合格的受助学校。项目团队将儿童哲学绘本和教学手册寄送到学校,并进行线上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儿童哲学绘本阅读。

方法二(线):与麦田计划、爱德基金会、TFC、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等教育公益组织合作,借助教育公益组织渠道识别受助小规模学校,并开展志愿者培训,由志愿者将儿童哲学绘本带到农村小规模学校并开展儿童哲学绘本阅读。

方法三(面):与各地方教育局,如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教育局、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教育局、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教育局、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翠屏区教育局等合作,将儿童哲学阅读课程纳入本县项目学校的课程计划。此外,根据项目实际开展情况,遴选部分学校作为参加儿童哲学阅读课程实验学校,深入探索开展农村儿童哲学启蒙教育的有效路径。

(二)提供学习资源包,开展“菜单式”支持

项目采用学习资源包的形式对受助小规模学校开展教学资源支持。学习资源包含有“酷思熊”儿童哲学绘本、教师手册、教学音频与视频课例、CCTK儿童哲学公益线上课堂等多样化内容,受助小规模学校可根据学校硬件条件、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设计的不同,“菜单式”自由选择学习资源包的内容,搭配适合自身的学习资源。其中,作为学习资源包的核心教材,“酷思熊”儿童哲学绘本从儿童视角出发,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方面构建品德与价值的理论框架,并将深奥的哲学概念以儿童喜爱的富有想象力的童话故事形式展现,使儿童易于接受和理解,从而逐步具备哲学思考能力。

(三)搭建教师能力提升平台,实现乡村教师发展在地化

乡村教师是开展乡村教育的主体,是影响乡村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项目采取体验日课程、线上课堂、教师工作坊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结合的教师培训,帮助教师掌握儿童哲学阅读课程专业教学技能,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在培训开展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遴选“种子教师”,发挥“种子教师”的辐射带动力,培训和帮助更多的当地教师开展农村儿童哲学启蒙教育,实现教师发展在地化,提升农村教育发展自我造血能力。

(四)建立项目激励机制,促进分级发展和成长

建立项目激励机制,定期对受助小规模学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监测与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以保障项目获得预期成效。基于项目评估结果,项目团队对学校和教师进行项目开展成效级别评价,并遴选项目持续支持与重点支持对象,提升学校和教师参与度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优秀学校和教师的社会价值创造潜力。

三、效果

2017年,伊顿纪德“故事田”项目共开展6场线下乡村教师培训、13堂儿童哲学网络公益课堂,丰富了820所学校数十万偏远乡村孩子的精神世界。从2014年诞生起的三年间,“故事田”项目累计惠及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00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受益人群覆盖30余万名乡村儿童和2万余名乡村教师,其中,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教育局、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教育局、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教育局、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翠屏区教育局等实现县域式推广。

“故事田”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出在乡村进行儿童哲学阅读推广的模式,帮助偏远农村儿童提升哲学思考能力,并推动一所学校乃至一个区域的儿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此外,该项目帮助乡村教师逐步掌握儿童哲学课的教学方法,有效提升了乡村弱势学校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