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户端

中品天下

中国国家品牌网官方公众号

中国国家品牌网是我国品牌领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企业风采展示

企业品牌故事

中国中铁大桥局

国计民生 2244
0
分享
收藏

聚焦行业制高点  打造“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品牌

中国中铁大桥局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于一体的承包商兼投资商,修建特大型桥梁2600余座,成为世界上建桥最多的企业。

近年来,公司助力桥梁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构筑“中国桥梁”传播平台,通过塑造“中国桥梁”国家名片,打造了“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卓越品牌,有效巩固了公司在桥梁行业内的领军者地位。

一、打造“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品牌实施路径

(一)精准品牌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

1.掌握建桥核心技术。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支撑,加强桥梁基础理论研究和中长期前沿技术储备,攻克各类桥梁施工关键技术,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

2.培育桥梁精尖人才。以双导师带徒、内部研究生教育等,培养岗位后备军;通过岗位交流、竞争聘用、激励使用等,实现人才资源的层出不穷。桥梁尖端人才数量居于行业首位,拥有院士、大师、国家级专家在内的人才团队。

3.研发行业领先装备。自主研发一大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建桥装备,拥有100多艘海上建桥船舶“舰队”及先进的起吊、运梁等专用装备,保证了各种江、河、湖、海及复杂地质、水文等环境下修建各类型桥梁的能力。

4.创新企业管理模式。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活动,走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形成了“天堑变通途‘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强化了公司品牌行业影响力。

5.实施文化创新驱动。在汲取古代桥梁传统文化养分的基础上,培育了独具行业特色、富含企业特点的“桥文化”。以“铸魂、育人、塑形”三项工程建设为着力点,坚定文化自信、盘活文化资源,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转型升级,构建与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先进文化。

(二)整合传播资源,升级全媒体联动

1.构建多维度融媒体传播矩阵。整合报刊、网站、OA、微博、微信等,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强融媒体新闻矩阵。推进组织重构和采、编、发、管流程再造,打造新闻信息生产“中央厨房”。

2.锻造全媒体需要的人才队伍。吸收引进外部人才,发现、挖掘、培养全媒体人才。培养航拍飞手、网络直播人才,让桥工成为企业发展成就的解读人、桥梁建设成就的讲述者。

3.现象级传播企业行业大事件。整体策划行业重大新闻事件,强化“中国桥梁国家名片”“建桥国家队”“中国桥梁十宗‘最’”等话题关注度。每年评选“十大桥梁新闻”,开展“万里长江大桥行”活动,独家采集、发布200座长江大桥的图文、影像资料。

(三)聚焦桥梁产业,扩大品牌营销线

1.创新模式,创造品牌传播源动力。将具有全国统一刊号的“一报两刊”(《桥梁建设报》《桥梁建设》《世界桥梁》)整合成立桥梁传媒公司,市场化推进桥梁品牌传播。建造“桥梁博物馆”,打造桥文化旅游精品线,让品牌传播走向大众。

2.研发文创,增强品牌传播吸引力。把文化与“市场”“产业”结合,研发桥梁模型等“乔公子”系列文创。通过产品传播企业品牌,增强传播吸引力。

3.搭台唱戏,提升品牌传播影响力。联合中央电视台开展大型文化活动进工地,形成企业品牌传播“声浪”。在平潭海峡大桥、武汉鹦鹉洲大桥录制国庆专题《我和我的祖国》《唱响新时代》等,实现品牌传播的“口口相传”“有口皆碑”。

(四)紧盯世界市场,秀出品牌国际范

1.持续开拓海外市场。深耕孟加拉市场近20年,MBEC(中铁大桥局英文简称)成为当地最著名的“外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摩洛哥默罕穆德六世大桥、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成为所在国地标性性工程。

2.推动中国标准出海。通过邀请客户到中国实地参观考察、访问交流等让国外了解中国桥梁建设成就,赢得海外口碑,将中国标准采纳到国际标准中去。

3.深化国际交流机制。整合桥梁产业链资源,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将自2003年以来发起举办了5届的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全面升级为“中国桥博会”,提升了企业国际影响力。

二、打造“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品牌的效益效果

(一)行业领军者地位得以巩固

拥有619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及60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国桥梁建设国家队”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公司品牌的最高褒奖。

(二)掌握了桥梁行业话语权

在大跨度高速公铁两用桥、悬索桥、斜拉桥,海上长桥、山区大跨度桥梁建造技术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参与了1项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公司在桥梁行业的话语权。

(三)市场经营规模逐年扩大

卓越的品牌传播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企业各项经营指标逐年攀升。参与修建了80%的长江大桥、30%的黄河大桥、95%以上的跨海大桥。

(四)“中国桥梁”与公司关联度高度契合

精心策划选题、开展成就主题宣传,让“中国桥梁”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名片,让“中铁大桥局”成为中国桥梁建设的先行军。2016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发起的“国家名片”征集活动中,“中国桥梁”跻身国家名片阵列。新华网评选中国大桥十宗“最”,“中铁大桥局”成为世界最“牛”建桥企业。

 


 

单位: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大道6号

联系人: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    冀传辉

电话:027-84596249   18971002178

© 2017-2020 中国国家品牌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00498号-2